如果說藥理是屬文的,針灸就是半文半武,而傷科整復就是屬武的了。

中醫的這三個層面,學習方法完全不同,要精專於任何一種都很難,只能努力再努力!


文無第一武無第二,能不能打嘴說無用,一試便知。我一直對傷科有著無比興趣,原因就是從民國77年接觸武學到現在,大大小小不知受了多少傷(年輕不知死活啊),以前總是找國術館,看著老師傅這邊抖抖那邊甩甩,貼個膏藥,好了!怎麼好的卻不知道。


接觸中醫之後,對於傷科始終念念不忘,畢竟「疼痛」是大眾最先也最不能忍受的症狀,不論內影響外或外影響內,單論受傷就好,你功夫行不行一喬就知道,這可不管你是啥學位或是唸了多少醫書就行的。


所以一直以來關於傷科整復部分我也一直不斷學習,舉凡美式整脊、紅繩懸吊、德式筋膜....到運動醫學、傷害復健我都找機會學習過,每種觀點都各有特色,俱有療效,也真的帶給我各個方面的成長,但總有種不完全的感覺,直到遇見了余師父,大為驚豔,原來整復不是只有喬骨,而是可以真正影響到人體臟腑,解決人體的不平衡,這才是我要心目中想要的中醫傷科呀!

余師父也是從小習武,手感特佳,他把太極的東西與長期整復經驗的戰果結合,創出四大主軸的依骨調筋術,為了請他出山教學,我可是費了一番功夫!首先是找了一樣有相同興趣的同道共五人,又得到了電話向師母央求,接著再老天相助的機緣下,總算收徒傳授了!

說實在話這門功夫要學好並不容易(容易還要學嗎?),因為不是骨頭左歪就向右喬這種直觀的手法,而是得靠手感去"聽"患者的身體反應。"骨頭的位置是被軟組織決定的,解決了有問題張力的軟組織骨頭就回去了,那軟組織本身受傷你怎麼調?" 所以必須大量累積操作經驗,結合心法身法及師父最重視的"力線",養出"勁",才能真正運用,否則就像能打出漂亮的拳,而根本不能實戰。而且,還不得不練,一不練手感就容易消失。功夫,是會生鏽的!

 

我的每位師父.老師及同道好友,都在中醫的路上不斷精進努力。這條路,是永遠沒有停止的一天。

 

1411284103-1669912646_n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天行健整復院

和你想像中的整復不一樣的整復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sterMa 的頭像
    MasterMa

    天行健整復院

    Mast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