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個案隨談

內經云:肺者,相傅之官,治節出焉。主皮毛,在變動為咳。

究竟咳和傷科有什麼關聯,這例個案可以說明身體是整體系統,表裡內外皆不可分阿。

 

 

ㄧ位60歲的爸爸在大熱天從安坑過來,直冒冷汗,說是女兒的同學介紹,主訴是咳嗽了ㄧ個多月,令人尷尬的是在上樓時又咳了ㄧ陣,竟然失禁了!還好我這兒有盥洗室,換上褲子後再處理。

 

爸爸這ㄧ個多月以來看了大小醫院,做了許多檢查,全部正常!只拿了一堆鎮咳藥,效果不彰。之後又看了中醫,吃了也不見好轉,女兒的同學介紹整復,還狐疑著到底對不對啊?能治咳嗎?

 

就在預約前,連續咳了整夜,三天幾乎沒睡覺,拗不過女兒,於是便前來檢查。
整體檢查發現爸爸的前胸23肋塌陷,7
肋外翻,且胸腔整個右旋,這心肺在裡頭怎麼會舒服呢?

 

原來爸爸退休前長期伏案策劃,且壓力又大,以致身形改變而不自知,直到我拿了小白(德製人骨模型)講解ㄧ番,並且讓他摸摸我的肋骨,他才驚訝自己的「不同」。

 

好,開始整治!先把背部筋膜鬆開,再把四肢影響的張力解開,此時怪異的胸腔慢慢變得正常了,其實過程中根本就沒咳過!

之後我再把肋骨搖開,再對好脊柱,此時卻狂咳。等咳完,只說「哇!呼吸好順!」

 

過了幾日,他女兒傳了訊息給同學(原來是我另一位個案)說要請她吃飯!為什麼呢?因為當晚她爸就ㄧ覺到天亮,現在也好好的,當然也不失禁了!

 

這是從傷科整復的角度,來調理內科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te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